[書摘]使用 blog 來行銷自己的方法

想像一樣這樣的場景:你走進面試的房間,與面試官握手致意。當他看著你的時候,臉上露出了似曾相識的表情說:「嘿,我認識你。我在你的部落格上看過你的照片,我讀過許多你部落格的文章。」 請問你獲得這個工作的機會有多高?
上述段落是由 soft skills 的第 5 章摘要出來的,它點出了寫部落格文的一個主要的好處。

Soft Skills, 圖片取自 Amazon.com

Soft skills 這本書在 Amazon 上有 218 人評價,4.8 個星等,是蠻驚人的好評。這本書有簡中版,譯名為「軟技能 代碼之外的生存指南」。許多技術大碗對本書也有很好的評價,例如李智樺蔡煥麟…等。

這本書李智樺老師介紹得很好,我就直接引用了:

寫得好得不得了的書,令人相見恨晚。適合在職涯生活努力過活的工程師們仔細閱讀的生涯規劃叢書。它能教你如何像經營企業一般的經營你的工程師生涯。(我放了好一陣子才拿起來閱讀,有點後悔。敬告買到書的人,趕緊好好啃一下,這是一本會改變你生活的書)

這本書談了許多的主題,包含了如何設立目標,培養人技關係,訓練自己的技術能力,在不同規模公司的生存技巧…等。

這裏摘要出一些與「撰寫部落格文章」有關的內容。

寫部落格文有底下的好處:

  1. 幫助你鍛練文筆,強化溝通技巧:撰寫技術文章本質上就是將自己所學的化為文字,並用「其他人讀的懂」的方式組織這些文字,並且呈現出來。這就是一種與他人溝通的技巧。這個技藝可不是說會就會的,一定要通過大量的練習才可以。而撰寫部落格文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,可以幫助我們強化這樣的溝通能力。
  2. 深化技能的學習:這個好處是我自己加的。在查爾斯.杜希格的暢銷書「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、準、好」中有談到,讓自己學得更好的方式,就是把「學到的知識拿來『用一用』」。這什麼意思呢?例如學到了一個函式的用法,就寫個範例程式,並用一用這個函式。又例如背了一個英文單字,就嚐試著在日常生活中用它。而將所學的知識,「寫下來」也是一種「用一用」知識的過程,這會讓自己更專精這項技能,也讓自己更為進步。
  3. 行銷自己:如同文章開頭所說,當我們累積了足夠的部落格文章後,就有機會在某個領域創造出自己的名聲,而這個名聲,在許多方面可以在職場上面幫到我們。
由於本書描準的客群是「專業的工程師」,所以作者主要強調的是「自我行銷」的好處。這本書有許多的章節都由「自我行銷」這個重點來展開。

作者由第19章開始談如何「自我行銷」,步驟很簡單。
  1. 建立blog,並選定主題:這裏的重點是要選什麼主題,而且這主題可以讓你的眾聲喧嘩的網路世界中凸顯出來。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,重要到就算用80點字,加上粗體來強調也不為過!那就是文章的內容要「有利於他人」。人們一點都不關心我們,人們只關心「自己」。若是文章充斥著無聊的自言自語(例如早餐的自拍),或是沒頭沒腦的碎碎唸(例如:天呀,那個笨蛋!),那就得不到他人的重視。
  2. 持之以恆地寫文章(<-- 這點超重要):這是撰寫blog成功的不二法門。主要的原因是blog有一部分的流量來自於搜尋引擎,而搜尋引擎通常會監測網站的更新率,若網站不常更新,那麼排名就會下跌,自然流量就往下掉了。
  3. 吸引流量:就好像「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而沒有人在附近聽見,它有沒有發出聲音?」這個命題一樣,如果網路上沒人注意到我們的文章,那麼就「自我行銷」這個意義來說,我們的文章就同等於沒存在過一樣。因此,如何讓我們的blog被他人知道,作者提供了兩個方法:
    1. 將blog文章放在社群網路上,以台灣來說,就是放在Facebook了。通常這種方式可以吸引一些流量,但由於我們的社交圈不一定是我們的行銷對象,所以這種方式效果不大。
    2. 在行銷對象的blog中留下有意義的留言:這種方式效果較強,而且假以時日,是可以藉此獲得許多的注目。另一個變形的方式是在行銷對手的社群網路中留下有意義的評論,並放上自己blog文章的連結。如此一來,就有機會把流量導向自己的blog上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由 Pandas 的 DataFrame 中取得資料

[程式設計] C++ 的字串切割

[C++]在 cin 後呼叫 getline 所遇到的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