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個小步驟,幫你養成好習慣

傑瑞.賽恩菲爾德(Jerry Seinfeld)是美國有名的情境喜劇「歡樂單身派對」(下圖)的主角兼主要編劇。「歡」劇在1998年5月播出最後一集時,收視率高達41.3%,為有史以來的第三高(台灣很紅的「六人行」是第4高)。這個數字代表了最後一集播出時,全美幾乎有一半的收視人口都守在電視前,就為了看這集的落幕。


傑瑞.賽恩菲爾德給年輕喜劇演員的忠告就是:「要養成每天寫笑話的習慣」。拿個月曆,以及一支紅筆。如果那天有寫下笑話,就在月曆上那天畫個大叉叉。時間一久,你會發現紅色的叉叉會連成一個長長的鏈條(chian)。這時最重要的是,別讓鏈條斷掉(請參考:do not break the chian)!


許多成功者都有固定且堅持執行的好習慣

方法聽起來簡單吧,就是養成習慣囉。很多成功的人士都有相同的習慣:
村上春樹每天五點起床,然後就寫作4到5小時…每天!
 販賣故事的高手史蒂芬.金也是每天維持寫作的習慣。
 (請參考:【果子離群索書】創作者的紀律與怪癖

其實不只這些成功者,我們也會想養成習慣。依據不正式的統計,每年的一月一號是大家最愛決定要養成新習慣的日子。

"我要每天背單字"
"我要每天運動" 
"要每天練習寫程式"
但成效如何呢?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成功得少,失敗得多(一般來說,每年的2月1號通常是新年新希望破滅的那個日子)。 為什麼失敗比較多呢? 因為我們是習慣的動物。



為什麼養成新習慣很困難?

養成新習慣意謂著打破原有的習慣!

原本每天下班後,就直接騎車回家了,現在你得要打破這個慣性,這樣才能穿起運動鞋,創造出運動這個習慣。

原本你每天晚上習慣吃完飯後,就玩on-line game直到凌晨兩點,現在你得放棄進入「精神時光屋」,並翻開你的英文教材,這樣才能創造出每天背單字的習慣。

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因為開啟一個新的習慣,代表需要花費較多的能量。而你的大腦會抗拒花費較多的能量。仔細想想剛學會一個新技能的時候…就說是開車吧,開一趟車時,你可是聚精會神,花費了大量的能量,就是為了讓車子保持在車道上,讓車子不會去撞上其他人。

而要養成習慣,我們得要重覆一個動作好多天,好讓大腦認得這個行動,進而讓這個行為進入「自動導航」的潛意識機制中。而這段時間是最容易出差錯的時候。

一天、兩天、三天…前幾天我們可能都都可以堅持執行某個行為(就說是背單字囉)。但某一天事情出了差錯,我們會說服自己今天累了,可以不要背單字吧…。接著一天你再說服自己再休息一天也不錯…然後就一路下去了。

就好像卜洛克在他小說裏說的:「我知道有種運動,比跑步更讓人會上癮,那就是『不跑步』」。 

於是在那命定的二月一號,我們停止了養成習慣的活動,然後覺得自己是個爛人。這個情況一直到了隔年的一月一號,當元旦的日光照耀到你時,我們靈魂內的某個東西又被感動了,於是又下定決心要養成某個習慣。

「驚人習慣力」的作者史蒂芬.蓋斯就常常掉入這種養成習慣,但最後失敗的輪迴中,搞得自己自我評價很低。但後來他決定養成一個「只做『一下』伏地挺身」的習慣,居然成功地讓他養成了運動的習慣。他把他的方法稱為「迷你習慣」。

養成迷你習慣的8個步驟

1. 寫下想養成的習慣,並將之「迷你化」:這是最重要的步驟之一。迷你化的意思是把想要養成的習慣縮小到「可笑」的地步。 想要強化英文能力。那迷你習慣可以是「每天背一個單字」,或是「每天翻開英文單字本」。 想要讓身材變好。那迷你習慣可以是「每天跑20步」,或者是「每天走路到運動場」。 總之要讓迷你版十分地簡化,簡化到可笑的地步。 為什麼?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迷你化的版本比較不會引起大腦的反彈,所以會比較容易執行。第二個原因是因為「萬事起頭難」,當你開始做後,大腦就會發現其實做下去也沒那麼難,那麼你就會順理成章的「多做一點」。 所以雖然每天只決定背一個單字,但後來有可能你會發現,你每天其實多背了三到四個單字的量。 但有沒有可能我真的每天就只背一個單字,就只做一下伏地挺身,就真的只走到運動場就走回來?這樣對我強化英文能力,讓身材變好會有幫助嗎?這就得談到第2個步驟了。


2. 每個小習慣都問「為什麼」:有沒有可能我就是在應付?每天就背一個單字,背完就好了,這樣對我強化英文能力有幫助嗎? 作者在書中提了兩個很重要的重點。
A. 有做總比沒做好:我們總是多背了一個單字,我的今天比昨天更好了一點。遠大的目標,但我們無法實現。和小而精確的目標,但我們有實現了。這兩者那個比較好?應該是後者吧!

B. 要問「為什麼」我想養成這個習慣:「熱情」是決定習慣能不能養成的一個重要的要素,而熱情來自於「為什麼我想養成這個習慣?」

"因為英文好的話,我讀原文資料就更為快速,對我未來的職涯很有幫助"
"因為要通過學校的英文門檻,所以我英文要弄好" 

這兩種答案所得到的熱情是不一樣的。因此在培養一個習慣前要問問自己「為什麼」?瞭解自己的動機所在,這樣才不會淪為每天都是在應付小習慣的結果。

3. 設定習慣暗示:要養成一個新習慣,最怕的是「忘了」去執行這個習慣。我們決定要每天背一個單字,但可能因為今天太忙了,結果「忘了」背單字,那就不妙了。 作者建議可以用時間的方式來提醒自己要記得執行想要做的小習慣。

4. 建立獎勵機制,讓自己更有成就感。完成小習慣後,記得獎勵自己,勉勵自己繼續努力。吃個小蛋糕,放縱自己可以玩on-line game 半小時,這些都算是獎勵。甚至稱讚自己一下,也算是很好的獎勵。文章一開頭 Jerry Seinfeld 說的「紅色叉叉」那也是一種獎勵的形式。

5. 利用 APP 記錄你的執行力:APP的記錄就是Jerry Seinfeld說的,要形成一個鏈結。在APP的畫面上有一個長長的鏈子除了好看外,也有激勵自己的作用,此外APP的還會提醒我們要記得執行習慣,可以順便達到步驟3的目的。

6. 由小處著手:作者其實就是在重覆第1點,說明將習慣迷你化的原理。但這裏作者提了一個很有趣點,那就是:我要是每天都可以輕鬆地背一個單字了,那可以把小習慣改了「每天背五個單字」嗎? 注意,讓小習慣變大,和每天多做一點,這是兩回事。

把「每天背一個單字」變成「每天背10個單字」,是讓小習慣變大。

雖然小習慣是「每天背一個單字」,但我實踐時,每天都背4到5個單字。這是每天多做一點。

作者建議每天多做一點,但不要把小習慣變大。

因為小習慣不斷變大的結果,最後會導致我們承受不了。一天背一個單字很容易,一天背五個,就有點難了,變大到一天背十個。總有一天會讓我們受不了,於是就放棄追求這個習慣了。

7. 把小習慣排入行事曆:排入行事曆,讓行事曆每天提醒自己,記得執行這個動作,讓動作化為習慣。

8. 保持耐心,不要操之過急:要有耐心,在行為真正成為習慣前,請要有耐心,不要過早就放棄了。

結論

這本書除了前述的8個步驟外,也說明了小習慣的設計原理,還有例外狀況的處理方式。這些例外狀況是作者實地操作小習慣後的經驗談,非常有參考價值。

例如作者建議小習慣要「每天做」,而不要有中斷的情況(例如週一到週五做,但週末休息)。主要的原因是一個動作得要天天執行才容易化為習慣,若做一段時間後,就休息一小段,很容易讓整個習慣養成的時間拉長,這並不是件很好的事。

最後推薦幫助記錄小習慣的APP:Chains.cc,這是一個web app,可以在網頁端,或是手機端執行。Chains.cc 可以讓你設定要執行的小習慣,就可以在日期上點一下,代表當天你有完成這個小習慣。詳細的細節可以參考電腦玩物的文章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由 Pandas 的 DataFrame 中取得資料

[程式設計] C++ 的字串切割

[C++]在 cin 後呼叫 getline 所遇到的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