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 Chains.cc 來激勵自己養成習慣

許多自助型的書籍都會跟讀者說,想要堅持不懈地完成一些事時,適當地給自己一些「獎勵」,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例如努力讀書30分鐘後,自己可以小小放縱一下,上網20分鐘。運動完30分鐘後,可以喝一杯運動飲料。獎勵可以讓自己有所期待,從而激勵自己持續下去。

以前我總覺得獎勵這種事,好像都是要有形的比較好,例如買杯飲料喝啦,去吃平常不常會去吃的餐廳啦之類。後來我覺得,其實「無形」的獎勵,反而效果比較好。例如每次完成一個習慣的動作(例如每天讀一本書20分鐘),就稱讚一下自己「做得很好」!一來這種無形的自我激勵不用花錢,二來也是種自我肯定,三來不會有「自我放縱許可證」的問題。所以我覺得比一些有形的獎勵來得好。

自我放縱許可證

這裏離題一下「自我放縱許可證」是什麼。例如前述「努力讀書30分鐘後,可以上網20分鐘」,其實就可能引起「自我放縱許可證」效應。常常我打算上網20分鐘時,最後會發現居然在網路上胡混了40分鐘以上的時間,這比我自己用功讀書的時間還要長了!而運動完可以喝運動飲料也是,常常喝了後才發現飲料的熱量超過了自己所消耗的熱量,反而無法達成運動的目的。「對自己感到滿意時,你反而更有可能信任自己的衝動,而這代表允許自己使壞」,這就叫「自我放縱許可證」。詳細的細節,可以參考凱莉.麥高尼格所寫的「輕鬆駕馭意志力」一書。

回到主題,這次要介紹的 Chains.cc app,就是一種無形的激勵方式,幫助我們養成好習慣。


Chains.cc

Chains.cc 讓你可以記錄每一天執行習慣動作的狀況,久而久之,這樣的記錄便會形成一個長長的鏈條(chain)。關於習慣鏈條的說明,請參考八個小步驟,幫你養成好習慣,以及Chains.cc 建立好習慣養成鎖鏈,綁住習慣改變不要間斷

當你的習慣動作形成一個長鏈時,成就感會油然而升(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),而這種成就感,以及「讓鏈條不要斷掉」的偏執,會進一步形成一種動力,推動自己更努力地維持習慣。

下圖是一個習慣鏈條的示範,這個習慣是2分鐘運動。啥,運動才兩分鐘,這叫什麼運動!如果你有這樣的疑問,請參考八個小步驟,幫你養成好習慣一文囉。在下圖中,綠色的跑道就是一個習慣鏈條,由7/18號,一直執行到7/23號,7/24號中斷後,於7/25再次開始。




在 Chains.cc 中,才剛開始執行的動作的圖片,和執行一段時間的圖片是不一樣的。例如7/25是一個跑鞋的圖案,7/18到7/23則是一個跑道。這提供了另一種趣味,讓我們在維持習慣時,還保有新鮮感。

新增一個鏈條

進入Chains.cc中後,點擊add new chain 的圖示(下圖方框處),便可以新增一個新的習慣鏈條。



接著會跳出一個方塊(如下圖),讓你設定習慣鏈條的內容。在下圖中的skin的部分,代表這個習慣的圖示。由於我的習慣是運動,所以我設定的圖示為 running。這個圖示可能是一雙跑鞋,一個跑道,端視你習慣執行的狀況來決定。



在「要跳過那一天」的設定中,你可以調整那天要執行你的習慣,那幾天不要執行。就小習慣而言,個人建議天天執行比較好。理由請見八個小步驟,幫你養成好習慣一文。

替執行習慣的過程加註解

Chains.cc 提供了 side note,讓你可以替習慣的執行過程加入註解。我個人很少使用這個功能,但如果你有寫日記的習慣的話,是可以利用這個功能,替你執行習慣的過程中加入有意義的說明。

在下圖中,左邊黑色的部分共有4個圖示,每個都代表一個note,只要把圖示「拖」到某一天上面,就可以加入註解。在這個例子中,我在7/26上加入一個「太陽」的圖示,上面的註解是「很舒服」。

要移除註解的話,只要將圖示再「拖」到左邊黑色的部分,就可以刪除這個註解了。

社群的支援

Chains.cc也提供了社群的支援,讓我們在執行習慣的路上不孤單。點選上方「Group」的部分(下圖方框),就會進入group介面中,裏面你可以新增一個習慣的group,也可以選擇加入現有的group中。像底下方框中就有一個 programming 的習慣 group。

點擊後,會看到共有5個人正在執行這個習慣,這5個人的習慣鏈條也都會秀在畫面上。點選
Join This Group,就會秀出你現有的習慣鏈條,你可以點選符合這個 group 的鏈條,並加入這個 group 中。

結論

Chains.cc有不錯的介面,使用也很簡單。如果硬要挑缺點的話,我個人覺得它沒有「提醒功能」是比較可惜的(還是我沒有試出來?)。因為在剛開始養成習慣的時候,最常出現的失誤就是忘了執行習慣!(因為還沒養成習慣,當然常常會忘了執行)。

而忘了執行習慣帶來的後果是習慣養成的時間會拉長,另一個後果可能是會造成「自我評價降低」(我們會想,我怎麼會忘了執行呢?明明都要奮發向上,但怎麼會忘記,我是個爛人嗎?)。因此我覺得如果有提醒的功能的話,那會更為方便及好用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由 Pandas 的 DataFrame 中取得資料

[程式設計] C++ 的字串切割

[C++]在 cin 後呼叫 getline 所遇到的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