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:羅輯思維184:怎樣成為一個高手


「羅輯思維」是大陸的一個純網路的知識性脫口秀,這個脫口秀擁有上億次鬼神般的觀看次數,以及數百萬名的訂戶,有人預估這個節目要是可以變現的話,約值一億美金。

台灣也有好多人是這個節目的粉絲,例如蔡依橙 (為什麼你該關注《羅輯思維》?),清大黃貞祥教授大學生玩簡報的主持人Wade…等。台灣的非官方群組為「羅輯思維 討論區 (非官」方) 目前也約有1萬多位成員的加入了。

說這麼多,羅輯思維倒底有什麼好的?

它是一個知識性的脫口秀節目,所以內容就是賣知識囉,羅輯思維的守備範圍蠻廣的,歷史趣聞、商業經營、科普知識都有。主持人羅振宇(自稱羅胖)以他強大的說書能力,將這些知識以很流暢、有趣、且易懂的方式傳達給聽眾。

黃貞祥教授給這個節目一個很中肯的評語:「羅輯思維是有求知慾人的毒品」,我個人不能同意得再多了。

這段節目的標題是「怎樣成為一個高手」。很吸引目光。在點開來看之前,應該會有很多人想,這應該是羅胖想分享他的成功祕訣給大家,所以這集裏面應該會充滿了許多神奇的絕招吧。

很可惜沒有!

推薦給大家的目的是,這集裏面講到了成為一個學習者很重要的幾個心態及技巧。

第一個是「刻意學習」:也就是去把自己「不會」的地方,努力練好。上一句話的重點是「不會」。例如你已經會程式語言了,但如果你每天只寫玩具程式,每天都練習你已經練習過的題目,那怎麼樣也寫不了大程式,怎麼樣會無法體會更深的技巧。

第二個是刻意學習是很「辛苦」的事:因為你總是要練習「不會」的事,這過程怎麼會有樂趣可言?有很多人會說,不會呀,我學玩鬥陣特攻,或抓寶可夢,沒什麼好難的呀,一下子就學會了。說學習很辛苦的,都是你們這種不會教學的老師。如果你們可以把學習變成像打game一樣,那有學生會蹺課,那有學生會給你負評?

在這個影片的21:10處,羅胖就針點這點做了解釋。簡單來說,如果你覺得鬥陣特攻很容易學,我輕輕鬆鬆就上手了,而且也玩得很好。嗯,那麼你只是世界中玩鬥陣特攻數百萬玩家的一員,你的水準…很客氣的說,那是「平庸」。

這就好像學任何程式語言時,都要寫Hello World!。這個很好學,任何人都可以在1分鐘內上手,但只會這個,那就叫平庸,那就叫不夠水準。要把自己寫程式的能力拉高,那就要去熟悉計算機的思考方式,去瞭解邏輯的概念,去學習新的語法,去觀摩高手的程式碼…你會踩到許多新手會踩的地雷,把自己炸得昏頭轉向。這過程一點都不輕鬆,而且沒有捷徑可走。

第三個是要把學習的知識,和你現有的知識「連結」在一起。學習的第一步是「記憶」。也就是你要把所要學的知識,或是技巧,固化在你的神經元中。而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透過現在已經有的知識,去鉤住新的知識。

羅胖把幾個好的學習技巧,還有心態,用很簡易,而且配上了許多生動的例子表達了出來。雖然整個影片長達56分鐘,但聽完酣暢淋漓,十分爽快。

最後推薦和這個影片相關的書籍,以及文章。

羅輯思維 Ep. 183 〈怎麼樣成為一個高手〉筆記
異數: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? 這本書是「刻意練習」這個觀念大紅大紫的推手,作者葛拉威爾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。也因為他寫了這本書,才讓這個原本只有心理學家知道的知識,科普化給了大眾。
我比別人更認真: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:內容也是談到「刻意練習」,但個人認為談得比異數這本書還要深入,還要讓人信服。
天才密碼:內容和前兩本大同小異,也是談刻意練習。
學得快才會想學!:黃金20小時學習法:有人捧「刻意練習」,那就有人要毀「刻意練習」。這本書談得就是這個^_^。不過看過後,你會覺得其實作者講的東西,和「刻意練習」並不抵觸。致於為什麼,就日後再來談談了。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由 Pandas 的 DataFrame 中取得資料

[程式設計] C++ 的字串切割

[C++]在 cin 後呼叫 getline 所遇到的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