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WOOP來幫助你養成習慣

這是習慣養成系列的第三篇文章,我們來談談目標設定。
另外兩篇文章,請見:
八個小步驟,幫你養成好習慣
利用 Chains.cc 來激勵自己養成習慣

為什麼要談目標設定?因為在養成習慣的第一步,就是決定一個可以激勵你自己的目標。因為若目標能激勵自己,那麼就比較有機會能鼓動自己去達成目標。

那麼如何訂出這樣的目標呢?


在談如何訂目標之前,先說一位心理學家奧廷根(Oettingen)的研究結果。許多自助書籍都會鼓勵讀者:訂好目標後,要想像自己達成目標時「美好」的情況。如此一來,達成目標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。

奧廷根對這種樂觀的想法抱持著保留的態度,所以就做了一系列的實驗。後來她發現這種想法其實對達成目標沒有幫助,反而會降低達成目標的機率。

會這樣是因為想像美好的狀況後,會讓我們鬆懈下來,結果造成我們「老是在想,但是不做的狀況」。

那怎麼辦?總不能推翻了一個想法後,就不理了吧。這樣不就跟政客差不多嗎?後來奧廷根就再去做研究,發展出了「WOOP目標設定法」,幫助我們設定一個可以激勵我們的目標。


WOOP是wish(願望),outcome(結果),obstacle(障礙),以及plan(計畫)的合稱。具體的作法如下:


  • W:放鬆,深呼吸,想一個想做的願望,例如TOEIC拿到金色證書。
  • O:想像實現結果後的景像為何。儘可能用生動的影像去想,越真越好。
  • O:障碍部分。前兩步跟之前想法最「美好」的狀況一樣。但由這步開始,就有不一樣的了。想像事情不如我們想的那麼順利,有阻礙發生了!那麼那個阻礙是什麼?有可能是你很忙,沒法子念英文。作者說,這部分十分地重要。因為這步可以把我們由極為樂觀的狀態拉回到務實面。
  • P:計畫部分。瞭解障礙部分後,那我們就要想法子克服。針對每一個障碍,訂一個「如果障碍X出現的話,那我就執行Y」的「實踐意圖」來。例如,如果每天早上起來,就一定先背單字。又例如如果那天加班到很晚,那在回家洗澡前,就致少要背一個單字(障碍是加班很晚,很累;執行的部分是「致少背一個單字」)。
第一個O,和第2個O合起來,稱為「心理比對」。心理比對有兩個好處:
  1. 讓你認清現實,知道那些夢想是行得通的,那些是行不通的。
  2. 若是目標是可實現的,那麼這可以讓你遇到困難時,會更有軔性。
第4步的「實踐意圖」則更為有名,那是奧廷根的先生(也是個心理學家)所設計出來的心理機制。在這篇文章中會說明實踐意圖的細節。

讓我們一起來WOOP一下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由 Pandas 的 DataFrame 中取得資料

[程式設計] C++ 的字串切割

[C++]在 cin 後呼叫 getline 所遇到的問題